最近不管什麼花,都開得異常地茂盛,云一到公園,就喜歡撿掉落地上的花。

IMG_6049.JPG  

媽媽說:不要撿啦! 撿回去也是會凋謝啊!

云:如果我找一個瓶子,裡面裝水,把花裝在水裡,幾天後才會凋謝?

媽媽:嗯,這我也不知道耶! 頂多一兩天吧! 說不定晚上就凋謝了。

云:那我可以把花放回草地上嗎?

媽媽:可以啊! 這樣花凋謝以後,就能成為肥料,附近的植物可以長得更好。不過,你怎麼突然又想把花放回草地上了?

云:因為我不想看到它凋謝的樣子,我會難過。

IMG_6060.JPG  

媽媽想起云小時候,兩歲半到三歲半左右,有段時間吵著要養兔子。

媽媽說:兔子要有地方活動,我們家太小了。

云:可以養在樓下小花園啊!

(她指的是大樓社區的中庭花園。)

媽媽:不行喔! 那是住這裡的全部的人共有的地方,我們在那邊養兔子對鄰居不好意思。

云:那養在我們加客廳好了,我們客廳很大啊!

(云當時很小,所以覺得客廳很大。)

媽媽:兔子要有草地可以跑跑跳跳才快樂,我們客廳又沒有草地。

云指著客廳一處,說:我會在這裡種一些草讓我的兔子可以跳來跳去。

IMG_6053.JPG  

如此的對話,母女倆不知重複了多少遍。

然後,有一天,云突然說她不想養兔子了。

媽媽問她為什麼。

云說:如果我養了兔子,有一天牠如果死了,我會很難過,所以,還是不要養好了。

IMG_6054.JPG  

孩子,面對死亡,許多人學了一輩子也學不好,你這麼小,更不可能處之泰然。

IMG_6056.JPG  

但是,生命的交會,在這天地契闊之間,是多麼無法以言語形容的美好。

IMG_6057.JPG  

這美好,會永遠留在記憶裡,足以抵擋死亡的憂傷。

IMG_6055.JPG  

花開有美好,花謝有憂傷,媽媽希望,你能學會珍惜美好,面對憂傷,這是無比重要的人生功課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云辰媽咪 的頭像
    云辰媽咪

    。云云辰辰。

    云辰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